鱼汤

ISLE OF SKYE

从曲折的海岸线往陆上延伸一个街区,一家店静静伫立着,挨着道路的分叉口。

乔走进去。

店里不太透气,内部的木头味很厚重。不过光线充足,均匀地落在围着整间屋子挂了一圈的吉他上。

乔端详起其中一把。它看上去很轻巧,琴身的颜色暗沉,指板上有密密麻麻的细小纹路。

“手工古典琴,可以试弹。”

乔闻声回头。

说话的是个个子不高的小青年,站起来的时候头刚好蹭到屋顶上挂着的吉他,乔这才发觉屋顶是斜着的,上面可能有个小阁楼,或储物间。

这位个子不高的青年把上弦上到一半的琴放下,走到乔的面前。

乔开口问:“这是哪里产的琴?”

“就是个小手工作坊。”

“啊,我是说,它的产地是?”

没有回答。他把琴从架子上取下来,坐到桌上,调好音后随手弹了一段。音色很不错,低音清晰,高音稳定,整体的感觉明快。

乔被这异常的明快感唤起了购买欲。他接过琴,拨了拨弦,左右翻看。

随后是漫长的犹豫时间。那位看店的小青年拿来好几把相似的给他试,但最后都被他否决。他对最开始看中的这把有说不上来的感觉,不买下来总觉得可惜。

可他从音孔里望进去,只看见一张羊皮纸颜色的纸片,上面写着ISLE OF SKYE,大概是那间“作坊”的名字。总之,不是什么有保障的牌子。他不是内行,光凭声音选个没牌儿的琴,怕会吃亏。

他再次问道:“这个作坊是哪儿的啊?”

小青年明显有点不愿意说,过了好一会才答:“……西班牙。”

乔也感觉这确实像西班牙琴。想着有把小手工作坊的琴也不错,他决定买下来。

他没注意到西班牙作坊竟然会起这样的名字。

青年从他手里把琴接回,“您是要现在带走,还是明天我给您送去?老实说,我还得找点配件。琴盒明天才能到。顺便送您一副弦。”

太阳快落山了,海岸边的店要打烊。

“不用您送来了,我明天再来拿吧。我要经过的。”

“好的,”琴被放在了矮一点的架上,“再见,先生。”

---- -- ----

埃里——那位店员小青年把门拴上后,来到屋子的角落。那里藏着一道小楼梯,他咚咚咚地跑上去。

阁楼里也是一阵木香,但比店里要浅淡些。空间较之想象的更宽敞亮堂,正与店门相对的方向开着一扇大窗户,恰好能让夕阳照进。地上堆着一些半成品吉他,埃里绕过它们,走到阁楼的最深处,这里竟然还有一扇门。

这扇门通向的地方显然已经不属于那间小店铺。门后又是一座楼梯,下面是个起居室——或者,更形象的说,考虑到它的实际用途,是一间小作坊。

ISLE OF SKYE。

埃里站在上面向楼下的几个人喊:“我们卖出了思凯蒂斯的那把琴!”

正在制作的人全都停了下来望着他。

“谁买下了它?”有人发问。

“不知道,”埃里指着海边,“从港口方向来,我感觉他是来旅游的。”

“那可不得了!”

“是啊!埃里,去告诉思凯蒂斯。”

“我今晚就去。”

思凯蒂斯住在某个高高的山坡上,离岸不远,但在这海岸线绵长的岛屿,埃里仍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达。月明星稀的夜晚,一座小木屋孑然立于一片旷野中,看上去不像是给人长久居住的地方。

思凯蒂斯确确实实在那住着,自从埃里知晓她以来她一直没有搬离过。

埃里刚踏到山坡的草地上,呜呜的风立马柔和下来。小木屋里亮着灯,仿佛在指引这位来客。

埃里推开小木屋的门。

思凯蒂斯刚从木椅上站起来。她非常高,埃里只到她的胸部。

“怎么啦,小家伙?”她把一杯水递给埃里。

思凯蒂斯给的水清冽甘甜,埃里捧着杯子喝完了它,顺了顺气,才告诉思凯蒂斯,她的琴被人买下了。

“噢!是谁?”

“一位三四十岁的先生。”

“是你推荐给他的?还是他自己看中的?”

“他自己看中的。第一眼就看中了那把!我给他推荐了好几把呢,他还是坚持要你的那个。”

“不错嘛,”思凯蒂斯微笑起来,“它在吸引这位先生呢。”

“不过,他好像是外面来的人,我有点担心。”埃里不自觉地搓着手,“他问了我好几次这是哪儿的琴,我骗他说是西班牙的了。”

“咳,好吧,那我们就当它是西班牙的琴啦。”

“我还是不放心,这样会不会……”

思凯蒂斯伸长手,摸了摸埃里的头,“不怕,这对你们来说会是一笔很棒的交易。”

埃里抬头看她,她的手还停留在他的头上,温暖的。埃里在她的瞳仁中看到了亮光。

“孩子,不要畏惧外面的世界。”她说。她剪下她的一绺头发,交给埃里, 又把琴盒也交给他,“晚安。”

埃里从山坡上踏到大路上的时候,思凯蒂斯的头发变成了一根根弦。



【啊,我好想去ISLE OF SKYE啊】和各种不成形的脑洞的产物。

我期望有后续的,但是没有什么想法……

评论
©鱼汤 | Powered by LOFTER